8月 08, 2009

Homestay

Home
幻想的一般國外住家是獨門獨戶,童話般的建築,
門前一個大草坪,後面一個後花園的 House,
不同的是我這次住 Apartment,
當接到 Homestay 資料時,地址其中寫著 apt. 2,
直覺想到四方型的建築物,最少有四層樓,各家門戶深鎮的景況。

當接機的 Flo 載我回到住處,我一直忐忑的公寓,
其實外觀看來也是一間 House,而且是更高更大的,
從旁邊橘色的門可以到達二、三樓,我們是住在二樓。
雖然不同於想像中擁有偌大的住宅,但內部亦是一應俱全。

將從這個美妙的忐忑,開始我的 Homestay 生活。












Flo - Homestay Mother












經過將近 24 小時的飛行,抵達的機場愈來愈小,
直到目的地,這個迷你又樸實的小機場,
似乎也是一種回家的感覺,一點也不感到恐懼或陌生,
抵達的人們似乎大多是回家的遊子,接機的都是家人,
而人潮很快就散去了,我尚未看到自己的名字被高舉在人群之中,
不過我一點也不感到緊張,拖著行李在機場內繞了一圈,
隨即就見到了那個熟悉的名字。

Flo 是我在異鄉擁抱的第一個陌生人,
當她嬌小的身軀拿著 " Chao-Yen Liao " 的牌子在機場等候,
我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上前示意,她回報我以熱情的微笑及擁抱。

















Homestay 寄宿家庭,是遊學異鄉可以選擇的住宿方式,
和當地的家庭一起生活,可以實際感受當地文化。

幻想中的 Homestay ,一個和樂融融的家庭,
父母、小孩、寵物在門前奔跑嬉笑的景況,又浮現腦海。
不同的是這次的 Homestay ,只有 Mother - Flo,
其實在搭車來的路上,我隱約就聽到她說她的丈夫,
好像是說前夫(ex-husband),後來她帶我參觀房間,
我才發現她的房間是單人床,而且她的房間沒有門,只用簾子隔起來.....
Flo 有兩個女兒、三個孫子,自己在 PEI 生活,充滿活力與趣味,
在她身上我看到很多那個年齡層可以擁有的不同的生活.....

另外家裡有一間比較大的房間,分租給另一個人 - Karen,
Karen 是一個小提琴手,夏天在這裡參與 Anne 音樂劇的演奏。
有一次我問她是否喜歡自己的工作,
她回答很喜歡,她10歲時開始學小提琴,
我跟她提到我小時候很想學鋼琴,還有高中參加國樂社學二胡的事,
我跟他形容我學的樂器,她說好像有聽過叫做“二胡“,
她用奇怪的音調說了這兩個字,我們都哈哈大笑起來。

後來聊到 Anne of Green Gables,她問我是否知道這個故事,
我回答:Of course, I came here for Anne.
她說她 10 年前到這裡第一次演奏 Anne 的音樂時,
她還沒看過這個故事,後來看過之後,
演奏到馬修去世的那一段,自己哭得把小提琴都弄溼了。

我好像喜歡活在幻想當中,
所以當幻想與現實產生落差時,就顯得失落,
持續幻想就會有許多的失落,不幻想了,好像生活就沒有色彩,
其實我應該做的是改變態度,打開心胸去接受面臨的景況,
有時候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