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月 05, 2009

Day 1.About Anne

Anne of Green Gables
位於 Cavendish 的 Green Gables 重現了 Anne 故事中綠屋的模樣,
這棟房舍原屬於作者 Montgomery 祖父母的表兄弟的農場,
四週亦重現了故事中的 Lover's Lane, Haunted Wods...
Anne 無窮的想像力,為這裡的美景注入了鮮活的生命力。












陰錯陽差讓 Matthew 和 Marilla 這對兄妹收養了Anne。
鄰居 Rachel 是典型三姑六婆的代表,不能錯過任何秘密消息,
第一次見面就口不擇言的數落了 Anne 一頓,
非常憤怒的 Anne 固執的差一點就因為如此選擇離開,
Matthew 的不忍讓 Anne 上演了一齣隆重的道歉戲碼。
從 Matthew 在車站接到了這個不是男孩的女孩開始,
兩人的情感便已深刻的蘊釀。

紫水晶胸針遺失事件,
讓說真話的 Anne 疑惑了,但為了參加野餐而說謊,
真相大白之後的 Marilla 充滿質疑地問了 Anne 為何說謊,
“ You don't believe the true. “ Anne 的回答讓 Marilla 恍然。
沒有過婚姻沒有孩子的 Marilla 對 Anne,
顯然有原則的先建立自己的威信和準則,
準備好好教養這個老出紕露的ㄚ頭,但其實是誰改變了呢 ?
兩人固執的個性相似,讓 Marilla 看見年輕時的自己,
當 Matthew 去世之後,Anne 放棄就讀大學的機會,
留在 Green Gables ,兩人緊密的相依是 Marilla 未能想見的。

Lover's Lane 】
Anne 和 Gilbert 曾在這裡散步,
當 Anne 失落於自己的作品未能受到賞識,
沈浸在自己似乎不切實際的創作中,
Gilbert 適切的給予建議,期望她的作品更平易近人,
聽不進批評的 Anne 憤怒的離開。
哭泣,自己的失敗、自己的脾氣、自己的面子....
此時 Marilla 提醒了Anne ,Gilbert 為自己的付出,
事情開始變得複雜。

















Diana 婚前的聚會,Anne 獨自與幻想中的美男子共舞,
Gilbert 的出現,讓現實與幻想開始出現衝突。
在充滿迷霧的小橋上...
“ I'm afraid to speak or move for fear that all this wonderful beauty will just vanish...like a broken silence. “
Anne 拒絕了 Gilbert 的求婚。

















2000年,我開始戀愛,
如果這是學習和另一個人相處,
我覺得倒不如是說重新學習和自己相處。
戀愛的時光很甜蜜美妙,但慢慢的會加入另一些從沒嚐過的滋味,
憤怒,有時候我會感覺到生氣,
後來才發現,當另一半碰觸我的缺點時,我容易憤怒,
那好像是不能理性控制的情緒,
這樣說來好像是人之常情,但對我來說卻是一個很新的體驗,
因為在朋友中你隱藏的很好,
面對一個闖入者,你突然變得很軟弱,所以用生氣來保護自己。

我一直覺得兩個人的相處,是能從中獲得成長的,
我的感性和你的理性;我的情緒和你的穩定;我的悲觀和你的樂觀,
因為有你,才讓我看到更多面的自己,進而學習接納...

Haunted Woods 】
Anne 被激將走了屋頂的衡木,不甚跌落下來扭傷了腳,
氣昂的 Anne 不願 Gilbert 的協助,和 Diana 走入了 Haunted Woods ,
兩人陷於恐懼之中,不幸 Anne 又跌入洞裡扭傷了另一隻腳,
Diana 飛奔回家找人幫忙,獨自在陰深森林的 Anne 兩眼一瞪,昏倒。












我很容易使自己陷入森林之中,
並不是因為固執或任性,而是因為憺小和逃避,
為了不要遇見不喜歡的人,我選擇繞道而行,
為了工作、為了家庭、為了飯菜、為了閒話、為了扮演各種角色.....
常常身陷在森林之中,進退兩難。
但是兩眼一瞪,昏倒之後醒來仍然是要起身走出森林的。

這是我在這裡想要學習的功課,將視野放大,心胸放寬,
當春天再度來臨時,陽光沿著翠綠的脈絡延伸,
這裡將是最溫暖的地方。

Lake of Shining Waters 】
Lake of Shining Waters 距離 Green Gables 約
20 mins 車程,
臨近 Anne of Green Gables Museum,
雖然此刻的陽光沒有使這裡的湖面閃耀,
但在 PEI 的任何湖面、海面,都閃耀著美妙的姿態。

Matthew 從車站接到了這個喋喋不休的女孩 Anne ,
可以想見心中的忐忑,不停的說話讓 Matthew 無暇顧及自己的緊張,
當馬車前往 Green Gables 的途中,
經過這個映著陽光而閃閃發亮的湖面,
Anne 將之命名為 Lake of Shining Waters。

沒有留言: